close

SAM_3788  

 

哲學系開的邏輯學是我整學期下來最喜歡的一門課。

撇開對課程內容的個人偏好不說,

每週都有作業、三天兩頭要小考的上課模式,

讓人彷彿回到國中時每天回家認真寫作業的日子,

而實習課助教帶領的小班教學討論,也幫助我找回學習的樂趣。

 

SAM_1925 

起初,

我因聽課的理解速度比別人慢,光聽懂教授在說甚麼就快分身乏術,

根本沒有多餘心思消化、應用課堂學到的理論。

這些語言能力造成的障礙也一路跟到實習課,

聽著同學們滔滔不絕地討論各種題型,早已被拋出整體意識流的我腦袋往往一片空白,連插嘴的機會也沒有,

加上UW為期十週的QUARTER制使全校學習步調在短暫的時程內變得非常緊湊,稍有落後就得花數倍心力跟上進度。

 

為了趕上大家的步調,只好投入更多課外時間練習題目、預習複習;

然而,最終我發現,與其自己在宿舍埋首苦讀,

直接向外求助—跟助教坦白所有問題—才是最快速有效的辦法。

 

美國問問題的風氣比台灣盛行太多了,

學生愛問、老師愛答,

讓原本內向膽小的我也能鼓起勇氣面對內心中一卡車的蠢問題。

 

自從跟助教坦承我的語言障礙後,

我成了助教Office Hour的固定會員,

每週多花兩天下午,和幾位同學坐在哲學系辦外做題目、問問題。

 

我就靠著這樣的補救教學,慢慢把所有模糊的觀念一個個搞懂。

除了總是耐心用不同講解方式講到我懂的助教,

幾位同是Office Hour固定常客的同學也開始在助教忙於為其他人解惑時當起我的小老師。(註)

 

在這樣積極互助的學習氣氛下,

我的作業表現、考試成績也跟著不斷提升、突飛猛進,

到了期中後甚至能挑戰課外更難的題目,

雖然早知道「怎麼收穫怎麼栽」的八股道理,

但如此驚人的進展當真是我起初想也想不到的結果。

 

 SAM_1810  

(圖)前往實習課教室的路上

  

 

 

 

: Office Hour的固定常客通常分為兩種—進度落後需要補救的,和進度超前想更深入了解觀念、挑戰更難的題目的—

我的小老師自然是後者,至於我就不用多加贅述啦。

 

arrow
arrow

    melo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