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俗氣的標題,但目前也想不到更高級的題目,就加減用用吧。

 

首先要聲明,我是個善變又隨性的人,
申請交換的決定其實做得還蠻倉促的,沒什麼特別縝密的規劃,
抱持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心態就這麼開始了,
然後也就這樣跌跌撞撞滾到了機場,


所以如果你也想申請交換學生,但又覺得應該很難很麻煩想打退堂鼓,
請千萬別放棄呀!只要拍掉身上的冗氣,大家一定都行的!

 

切入正題,
2013年的暑假我報名了菁英的托福,
當初是想說不管有沒有要交換還是未來要出國,
總之都要面對托福這一關,於是乎就姑且一報之。

 

但真正開始去上課已經是開學後的事了,
如果好好把課程上完再考,絕對無法趕上交換申請,
所以原本已經想著申請大陸和香港的學校,
卻在某次和朋友聊天中被鼓勵去考考看,
衝著這話我也就從善如流報名了十一月中的考試,

現在想來真要好好感謝那位推我一大把,

還給我一大包TPO的好兄弟啊!沒他沒今天!(淚

 

因為用流水帳記實在有點繁瑣,
決定列出那些比較重要的時間點,
好方便規劃作業流程。

 

First thing first,

1. 首先是托福成績,最遲要在十二月二十幾號面試前拿到

一共包含了準備、報名、測驗、成績公布四階段

如果希望可以從容又準時的拿到托福成績

建議報名十一月的場次

我當初報名的是11/17的高雄場

因為考試地點在寰宇補習班(也就是高雄火車站 哈佛補習班舊址樓下)

位置環境非常熟悉

不過因為是臨時決定報名 所以其實沒甚麼念書就去考了

但考完的心得就是 其實重點就是熟悉考試模式

多做幾份TPO(也就是考古題 網路資源有很多 如果真找不到也可以聯絡我)

不然英文實力說真的實在無法短期內速成 如果基本功不夠想要提升實力

那至少要留給自己半年的時間 準備方式就絕對不只狂做考題的考試導向了

因為這部分網路資源也超多 在此不贅述 

 

另外因為報名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件很麻煩又很恐怖的事(像我當初就非常惶恐)

BUT DONT WORRY~

在此附上網路上的流程教學

 

只能說請大家不要忘記GOOGLE大神

任何問題沒別的

JUST GOOGLE IT!

 

總之托福成績的部分

官方說法是大概在考後十天左右就能上網查詢

而申請交換的最後繳交期限是在面試當天

可是因為面試時已經填完志願了

所以保險一點就最好還是在網路報名、填志願表前拿到成績

這樣也比較方便排志願序

 

2. 月初網路報名(以下文字多半引用自政治大學商學院交換學生甄選簡章)

上學期的商院交換生網路報名時間大概是在十二月的前兩週

請至商學院國際交換計畫網站 http://iep.nccu.edu.tw 進行線上報名。

若沒記錯網路報名時就要填寫志願表

而且一旦送出後志願序就無法再進行更改

因為政大商院的姊妹校非常多

強烈建議大家早點開始針對想去的國家跟學校做一些簡單的資料蒐集

在填志願時比較有個頭緒 不然一下子要決定近百所大學的優先順序很難不心慌慌

 

在這邊就順便分享我當初填志願的選擇方法

因為我實在沒膽自己去一個當地官方語言是中英文以外的地方

(無法handle放眼望去都是看不懂的字跟聽不懂的話的恐怖狀況)

所以歐洲除了英國以外的國家都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

首先針對國家來排序的話依序是

美國、加拿大、澳洲(結果當時沒有澳洲學校可以選)、英國、香港、中國

 

接著就是看學校

然後我不想再去跟政大一樣沒有自然組的大學

以生醫領域著稱的UW自然成為首選

接著則是同樣身為綜合型大學的UF佛羅里達大學

以及加拿大皇后商學院

因為除了大學是否為綜合型大學外 我也很在意周遭環境

不想整學期都待在離都市太遠的地方(政大已經有點囧了)

所以美國其他姊妹校和一些英國姊妹校經我GOOGLE MAP一查後

發現實在有點偏遠的崩潰 就全數捨棄了

所以印象中我第五志願左右就有出現香港的大學

不過真正想去的其實只有美國加拿大 所以後面都有點亂填 也想不太起來了ㄏㄏ

 

歐對了最後附註一下

如果想申請交換學生 不管是校級還是院級交換

都強烈建議在上學期申請!!

因為上學期是開放所有的名額 也就是包含隔年下學期想去的也能在上學期開始申請

簡單說就是上學期名額是最多的

而下學期申請交換時的名額基本上就是撿上學期大家挑剩的學校了

 

3. 十二月中資料檢送至OIP(逸仙樓四樓 408 室)

網路報名後大概就要馬上開始準備繳交資料

需要檢附的資料共有:

(1) 商學院國際交換學生報名表(下載線上報名表,需所屬系所主管簽章)
(2) 商學院國際交換學生志願選填表(下載線上志願選填表)

(3) 中文版個人履歷及自傳(無格式限制,請同學自行繕打,履歷及自傳請各以 A4 二
頁為上限)
(4) 中文版在學成績單正本(本系為非商院之本院輔系或雙修生,請於成績單上以螢光
筆標示曾修習過之商管相關課程。)*碩一同學請檢附大學成績單。
(5) 有效英語能力證明成績單影本1。(欲選填非大陸地區姐妹校為志願者,請務必檢附
本項資料;僅欲赴大陸地區交換者則無需檢附。若於報名時成績單尚未寄達,可檢
附報名考試之相關證明,但最遲需於口試當日出示有效成績單-網路列印版亦可,
否則僅可選填大陸地區姐妹校為志願)。
(6) 身份證(正面)或護照影本
(7) 本系為非商院之本院輔系或雙修生,請另檢附註冊組開立之輔系或雙修證明。

 

以上的(1)、(2)項在網路報名時系統就以自動生成,只需要自己列印出來就好

(4)~(7)也都是可以馬上生出來的資料

就只有個人履歷跟自傳相對來說比較花時間

但商院學生基本上一定早就有履歷自傳的類似檔案

只要稍稍修改一下應該也很快就生得出來

像我當初好像只有在自傳刪了些不必要的內容再加上一點國際經驗 就交出去了

 

總之,把以上資料依序排列,並繳交一式二份(第二份為影本可)即大功告成!

最後是要記得繳交500元報名費!不然一切枉然~

 

4. 十二月底面試

書面報名完成後,就可以放鬆耍個幾天冗等待面試啦

面試時間歷年來都是在聖誕節前後 

共有兩關兩個教授

分別進行個人面試個三分鐘 總共約六分鐘

一個教授只能問話三分鐘超級短的 所以連自我介紹都省了

一進去就是直接問問題

我那時第一關主要是生涯規劃題

就是問你為什麼想去啊 以後想幹嘛啊

也會針對成績做些砲轟 像我就被問大二成績為何往下掉這樣

所以請準備好漂亮說詞ㄎㄎ

第二關則是生活聊天題

當時大部分是教授會看你修過的課或是自傳內容

針對某個點要你分享經驗 像我那時就被問到

請假設你要介紹你修過的"算術、幾何、天文與萬有引力"這門課給你的外國同學聽

反正就是亂哈拉就對了

 

面試結束後一切就告一段落

剩下就是等結果公布

應該是一月初就會知道了

不過真的要坦白講

在結果公布後從排名可以發現

面試成績應該跟在校成績有很大的關係

也就是說

交換選校取決於面試成績 面試成績又是以在校成績為主要依據

所以能不能去到理想地方終究跟在校成績有很大關係呀各位同胞!!

 

雖然有點不平可是其實這也不難理解

畢竟官方說明就已經明白表示面試時教授也同時在參考備審資料的

啊備審資料三分鐘他哪來心思去看你落落長的自傳

特別是對數字敏感的商院教授 自然而然先拿成績單來看啦~

 

所以老實說我的面試排名並不算特別好

是很幸運有先考了托福

所以競爭對手會先被篩選只剩下考托福的人

(政大的交換風氣是以歐洲為首選 所以很大部分學生語言檢定是去考雅思)

然後可能UW是我那年剛有名額還沒甚麼人知道所以比較不搶手吧我猜

 

恩以上

前半部的程序大概就是這樣

下篇在講申請上UW後的後續作業.....

非常可怕又繁瑣= =

申請上真的只是個開始而已....

 

 

總之很幸運地上了第一志願

這樣一路誤打誤撞走來真的非常感謝上帝

總是在我沒甚麼信心的時候給我力量拉我一把

透過交換申請完成了我小時候天天禱告的夢想

所以現在心情不只相當感謝也非常珍惜

一定要把這樣的祝福分享給別人

 

目前想到能做的就是認真打點網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loeyes 的頭像
    meloeyes

    Melodian Culture

    melo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